tcso_ttl.gif (19496 bytes)     English 

 TCSO at National Concert Hall, Taipei, 1999/12/1
 

(最早版本)

台北市民交響樂團於民國1999年立案成立,是一個由台北市的音樂愛好者自發組成的樂團,固定成員約七十人。目前樂團裡面約有五分之一是專業音樂工作者,其他為具有常年演出經驗的愛樂者。樂團兼容職業與業餘的成員,希望體現的是,音樂可以是一種專業,但也可以與生活結合,讓藝術的根,可以札得更深更廣。 

市民樂團前身的醫聲室內樂團,於1990年由一群喜好拉琴的醫師們組織成立。1991年首演後,逐漸以『音樂、愛、生命』為主軸,定期在國家音樂廳推出慈善音樂會。十年來的主題包括了:防治愛滋、防治煙毒、倫理重建、脊髓損傷重建、紅十字會急救訓練、伊甸殘障娃娃照顧計劃、台灣痲瘋救濟募款、嘉義基督教醫院籌設安寧病房、喜願兒癌症病童、喜憨兒特殊教育,以及台灣癌症基金會防癌宣導等等。1995年及97年兩度出國演出,分別和澳洲國家心臟病基金會、紐西蘭國家心臟病基金會、但尼丁Otago安寧照顧協會、奧克蘭癌症基金會等單位一起做慈善演出,被譽為音樂慈善大使。2001年前往法國的巴黎與諾曼地盧昂,與當地醫界交流,並分別為法國『希望之鏈』國際醫療援助以及盧昂『生命與希望』兒童癌症基金會作宣導及募款演出。

醫聲樂團多采多姿的活動力,吸引不少非醫療界愛樂人士逐年加入,尤以1999年胡耿銘、鄭詩韋先生等率諸多管樂好手前來協助,終於組成了目前的台北市民交響樂團。團員的行業別,除了專業音樂工作者及醫師之外,尚包括了教育、司法、金融、貿易、投顧、電腦、電信、交通、營建、生技等政府部門及社會各行業菁英。團員們在本行之外,各個都有十幾、甚至幾十年多采多姿的音樂歷練。醫聲室內樂團以既有的架構人脈與財務,協助市民樂團走過了最艱困的前面兩年。

市民樂團展現了以往社會樂團或業餘樂團罕見的爆發力,從2000年3月11日推出的首演至今,不包括校園、公園、外縣市的場次,一直維持著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每季至少一場的演出。指導過的指揮包括王立德、王戰、黃維明、Mark Graveson、黃智惠等老師。音樂會內容除了常規的交響樂演出之外,還包括了特別製作的兒童節目、情人節節目、電影音樂、歌劇選粹、聖樂,甚至懷念老歌等。樂團也藉著這些活動,幫助過台灣人權協會、黃俊生電子耳基金會、中華民國癌症希望協會及台灣癌症基金會。市民樂團希望能繼續發揚醫聲的公益角色,以更大的格局來結合藝文活動與慈善關懷,為這個社會帶來更和諧的聲音,燃燒出更燦爛的火花。


ver. 2017

台北市民交響樂團於1999 年立案成立,目前固定成員約八十人,半數為大專院校與中小學音樂教師,以及專業的音樂工作者或樂團、樂隊指導老師,其他為具有長年演出經驗的愛樂人士。

樂團以市民為名,是希望音樂固然是一種專業,但也可以與市民生活結合,讓藝術的根,可以札得更深更廣。樂團成軍之後,展現了極高的爆發力與續航力,不含外縣市、露天、校園、錄音等其他場次的演出,十幾年來單在國家音樂廳,就已經舉辦了八十場的定期音樂會。2016 年一年,在國內外共演出了13 場,頻率已不亞於部分職業樂團。

歷年來指導演出的指揮有:王立德、王戰、黃維明、Mark Graveson、黃智惠,林天吉等老師,曾經協助訓練的老師有鄭立彬、莊文貞等。合作過的獨奏家包括:黃維明、陳幼媛、王瑞、黃荻、洪千智、林祝平、解瑄、張智欽、陳冠宇、林天吉、蔡世豪、陳麒元、隆信真、葉孟儒、王戰、鄧詩屏、巫白玉璽、翁若珮、林惠珍、廖皎含、翁立美、何康國、林玲慧、歐陽慧儒、姜智譯、洪千貴等。

近年市民交響樂團並積極拓展舞劇及歌劇曲目,2008 年邀請世紀舞匯舞團演出芭蕾舞劇《睡美人》,2010 年與台北皇家芭蕾舞團於國家戲劇院演出根據《胡桃鉗》之創作舞劇《魔幻情詩》,並獲得公共電視台錄影播出。

2011 年及2013 年兩度與世紀舞匯演出芭蕾舞劇《火鳥》,2013 年三月與東吳大學音樂系所聲樂組演出全本普契尼歌劇《波西米亞人》。2014 年九月首次出國赴澳洲演出。2016 2 月於緬甸仰光國家劇院演出。


醫聲室內樂團

Physicians' Chamber Orchestra of Taiwan

1995.3.29 Queensland Performing Arts Centre

The physician cures with fervent love for human life,
With the sound of music, he comforts and enlightens people's hearts as well.

- Jerome C.H. Yen

另一種關懷社會的方式.一個由醫師組成的樂團
 

    醫聲室內樂團於民國七十九年籌備,八十年首演,是由一群自幼習琴,熱愛音樂,演出未曾中斷的醫療工作者所組成,其中不乏在學生時代參加各類音樂比賽名列前茅之佼佼者。樂團成立之宗旨,除了在醫療界推動音樂風氣之外,亦希望能在針砭之外,以另一種方式來關懷社會。目前樂團的成員分別來自衛生署、台大、榮總、長庚、馬偕、仁愛、慈濟、板縣等各級醫院、基層醫療院所、以及藥廠;科別包括有牙科、眼科、皮膚科、精神科、小兒科、復健科、耳鼻喉科、麻醉科及醫學工程等等。

    雖然是業餘的身份,但是醫聲室內樂團一直以雙主修的精神來追求專業水準的演出,因而能與許多國內知名的職業演奏家合作。歷任指揮包括:東吳大學陳廷輝老師、臺灣省交響樂團副指揮陳樹熙、小提琴家黃維明、以及王立德老師等。與我們合作過的音樂家有小提琴家蘇顯達,陳幼媛,長笛家賴英里,聲樂家簡文秀、王秋梨、薛映東,鋼琴家蔡采秀、比德•李程、陳冠宇、長笛家張翠琳、豎笛家黃貞華、孫正茸,豎琴家解瑄等。

    七年來,我們參與並籌辦了許多公益性的演出,如:為防治愛滋病募款、為煙毒防治活動、倫理重建活動、為【脊髓損傷重建基金】、為【紅十字會】的【全民CPR運動】購置急救訓練器材、為【伊甸殘障福利基金會】的【殘障娃娃照顧計劃】、為【台灣痲瘋救濟協會】、為【台灣癌症基金會】宣導、與喜願兒癌症病童們的聖誕音樂會、與喜憨兒在國家音樂廳的慈善音樂會等。我們也曾走出國家音樂廳與文化中心,在台大、仁愛、榮總等醫院的穿堂、在松江詩園、在誠品書店中庭、在各項國際醫學會議等不同的場合,將醫聲的關懷散播出去。

    八十四年樂團更應邀遠赴澳洲,在昆士蘭表演藝術中心由昆省總督主持之下為當地醫學研發基金募款演出,也在坎培拉為【澳洲國家心臟病基金會】募款演出。去年三月,樂團亦赴紐西蘭南北島作巡迴,分別為【紐西蘭國家心臟病基金會】、【奧克蘭癌症基金會】、【Otago安寧照顧協會】等醫療及慈善單位募款演出。兩次出國演出,在醫界外交及國民外交上,充分發揮了醫聲室內樂團音樂慈善大使的特殊角色。此外,在國內的定期演出,也多次動員義工協助殘障團體到國家音樂廳欣賞音樂會。七年來四五十場各種類型音樂會的演出,其密集之頻率與演出之份量,均非一般業餘樂團所能比擬。

    八十八年底,為因應大型曲目的需要,並服務更多非醫界的愛樂者,樂團擴編並籌組了『台北市民交響樂團』。核心醫生團員所組成的醫聲室內樂團,則繼續以小編制參與各項慈善活動。

Music-Love-Life, Photo: Dr.Louis Y.C. Lu, Brisbane